0310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
学工团队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学工团队>>正文
转自学校新闻:电子学院郑安徽 二十年辅导员 一颗心全奉献
2024-03-01 16:17  


编者注:学校网站2024年3月1日报道了我院辅导员郑安徽老师的先进事迹,现转发如下。


电子学院郑安徽:二十年辅导员 一颗心全奉献
分享到

  2024年的脚步如期而至,不知不觉间,这已是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郑安徽在肇庆学院工作的第20个年头。郑老师自2004年广州大学硕士毕业起进入学校担任辅导员职务以来,兢兢业业,孜孜不倦,在平凡的学生工作岗位上发光发热,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和真情,书写着肇庆学院教职工教书育人的初心和使命。


以情动人 不忘初心


  辅导员工作千头万绪,纷乱复杂,但是最根本是学生安全问题,可以说学生工作安全是“1”,其他的是“0”,安全工作做不好,其他的都没有根本性的意义,保护学生安全也正是郑老师的初心。在学生安全工作中,郑老师首先是用心用情的对工作进行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常态化的“四化”建设,这样使得安全工作有据可行,奠定了安全工作问题解决流程的基础。在此基础上,他还提出了安全问题解决的核心,即“安全第一,预防为主”,预防才是安全问题最重要的核心内容,郑老师常和同学们说的一句话也是“不要等到安全问题发生了才想办法,而是要想办法让安全问题不发生”。在郑老师和学院学工团队的努力下,近几年来学院学生思想问题、同学间矛盾冲突等不良现象明显减少,学生群体平安健康、稳定有序、友好和谐。


以德育人 牢记使命


  德乃人之本,立德树人是辅导员工作的重要内容。郑老师在学风、考研和学生就业工作中始终坚持德育引导、服务第一的思维。

  郑老师在南昌大学读大学时,便形成了爱看书、爱学习的好习惯,这么多年来一直坚持看书学习的好习惯,他在学风建设中也不断地和学院同学强调学风和学习的重要性。为此,他认真制订完善并严格执行学风建设各项管理制度,坚持每周到课室检查学生到课情况,及时和旷课学生交流谈心,了解原因,鼓励学生积极参加专业知识竞赛。2023年,学院学生在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广东赛区中共获省一等奖3项、省二等奖4项、省三等奖10项。另外,郑老师还高度重视考研工作,通过在各班设立考研委员加强考研工作队伍建设,积极组织召开全年级学生考研动员大会动员毕业生考研,注意发挥考研奖励制度的激励作用,大力营造学院浓郁的考研氛围。学院近五届毕业生考研人数和考研被录取人数较多,考研被录取总人数在全校各学院中排名第三。2023年,学院共244名毕业生中有25名学生考研被录取,录取率为10.25%。


载誉而行 砥砺奋进


  近年来,郑老师也收获了诸多的荣誉和奖励。他曾被评为肇庆市优秀班主任和校优秀共产党员,获评校优秀辅导员两次、校优秀班主任四次、年终考核优秀四次、校助学工作先进个人两次、校扶贫工作优秀联系员,获统战工作论文校二等奖、优秀奖各一次,曾参加教育部第208期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骨示范培训班、广东高校第七十四期思想教育骨干暨实践育人专题培训班。与所获得的荣誉相比,郑老师更喜欢2024年春节一位同学给他发送的祝福短信:“很庆幸求学路上能遇到您这样愿意用真心待我们的老师,感谢您对我的教导和帮助”。

  郑老师说“成绩属于过去,未来更需努力;荣誉激励奋进,相信未来必将更加美好!”作为肇庆学院一名资深辅导员,用心用情待学生,真心真意做工作的无私奉献“老黄牛”精神,是他一以贯之的理念,这也必将成为肇庆学院学工团队的真实写照。(通讯员  邓家鑫  邱景鸿)



学校网页链接:电子学院郑安徽:二十年辅导员 一颗心全奉献-肇庆学院 (zqu.edu.cn)


关闭窗口
 

 

肇庆学院     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     微信公众号

地址:广东省肇庆市端州区肇庆大道东岗,邮编:526061
电话:0758-2752025(办公室)、2716354(辅导员室)、2716831(教务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