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10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
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规章制度>>正文
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班主任工作职责
2020-11-27 15:19  

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班主任工作职责


为充分调动班主任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更好地发挥班主任的作用,根据学校有关班主任管理的文件精神,结合学院实际,特制定《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班主任工作职责》。

一、在学生班级配备班主任,充分发挥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作用,是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组织保证和长效机制,对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把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具有十分重要意义。

二、班主任工作是学校人才培养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教师教书育人应尽的责任。班主任是学校从事德育教育工作,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是大学生健康成长和顺利成才的指导和引路人。

三、班主任应具有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较高的思想觉悟,具有相关学科专业背景和一定的教学科研能力,具有较强的责任心,热爱学生,作风严谨,为人师表。

四、兼任学生班主任是每位教师应尽的义务,没有特殊理由,拒绝做班主任工作的,在其当年各类评选评先进时一票否决。

五、教师在晋升高一级职称(职务)时,原则上要在当前聘期有担任一年以上班主任等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经验,并经考核达到合格。

六、班主任的基本职责

1、负责全班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教育和引导学生坚持党的基本路线、方针、政策,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树立崇高的理想和坚定的信念。

2、负责全班学生的思想道德品质教育。教育和引导学生自觉实践公民基本道德规范,自觉遵守社会公德和大学生行为准则,培养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和高尚文明的修身意识。

3、对学生进行遵纪守法与安全教育。教育和引导学生严格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和学校的规章制度,自觉增强安全防范能力。

4、加强班风、学风建设。引导学生增强集体荣誉感与责任感,尊敬师长,团结同学,关心集体,形成良好的班风。加强与任课教师联系,及时了解学生学习方法,帮助学生明确学习目的,端正学习态度,改进学习方法,提高学习效率,养成勤奋好学、刻苦钻研、你追我赶的良好学风。

5、关注学生心理健康,了解学生心理情况,教育和引导学生及时化解各种心理障碍与心理问题,不断提高心理素质,完善健全人格,培养学生的独立、自强意识与和谐意识。

6、每学期及时制定工作计划和做好工作总结,组织和指导班委及时做好班级工作计划和工作总结,学期末及时向学院提交工作总结。

7、做好学生干部的选拔,培养工作,并指导其有效开展工作。

8、指导全班同学做好学生素质综合测评与各项评优工作,积极开展创先争优活动。

9、组织和指导开展班级活动,协助检查学生课堂和宿舍纪律,深入学生宿舍,经常与学生谈心,对在思想、学习、工作、生活等方面存在突发问题的学生要及时关心,教育和帮助。

10、协助做好学生班级困难生认定及学生国家助学贷款工作,做好对学生的诚信教育,促进国家助学贷款的良好发展。

11、加强与辅导员的沟通和联系,及时向学院汇报本班学生违纪情况并提出处理意见,对违纪学生耐心教育,做到不纵容、不放弃、不袒护,并及时将有关情况与学生家长沟通。

12、协助做好新生接待、入学教育与军训、毕业生就业指导与服务、本科生考研、毕业鉴定与毕业生档案整理和毕业生安全文明离校等工作。

13、完成学院布置的其他工作。



关闭窗口
 

 

肇庆学院     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     微信公众号

地址:广东省肇庆市端州区肇庆大道东岗,邮编:526061
电话:0758-2752025(办公室)、2716354(辅导员室)、2716831(教务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