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10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
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规章制度>>正文
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学风建设行动方案
2017-09-06 15:53  

      

学风是学生思想道德品质、学习精神与综合素质的重要体现,是校风、院风的核心和基础,是培养高素质人才的关键。为促进我院学风建设的深入开展,进一步推动良好院风的形成,根据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学校关于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及班级建设的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院实际,特制定此学风建设行动方案。  

一、学风建设的指导思想  

以培养高素质人才为目标,以制度建设为基础,重在落实,以强化管理为突破口,加强宣传教育,坚持管理与教育相结合,以到课率和考风考纪为抓手,发挥好电子竞赛等专业竞赛和考研对学风建设的引领作用。以教风带学风,以学风促院风。  

二、学风建设的目的及目标  

使我院学生做到政治立场坚定、身心发展健康、学习目标明确、学习态度端正、学习成绩优良、理论联系实际、继承创新并重、特长得以发展;教职员工做到为人师表、爱岗敬业。在我院营造“团结、奋进、求实、创新”的肇庆学院人精神;“爱岗敬业、为人师表、与时俱进、严谨笃学”的良好教风;“自立自强、勤奋严谨、开拓创新、奋发有为”的良好学风。  

通过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达到以下具体目标:  

1群体目标:班级建设工作井然有序,在创建优秀班级活动中表现突出;班级学习氛围浓厚,课堂秩序好,能互帮互学,积极进取,具有班级凝聚力和团队精神。  

2个体目标:学习主动性强,学习目的明确、学习态度严谨认真、学习成绩优良;有较强的独立思考精神和实践创新能力;积极参加学校与学院举办的课外活动,全面提高自身综合素质;仪表得体,文明礼貌,诚实守信,遵守校纪校规,无考试违纪及其它违纪现象。  

三、学风建设的思路  

1加强学生专业知识学习的指导。一方面是教育学生掌握好专业知识和技能,重点帮助学生解决好学习目的、学习态度、学习自觉性和学习方法等问题,学风建设的各个环节中切实解决这些问题。另一方面是加强课堂教学管理。课堂教学是实现教与学最有效结合的基本点。任课教师要加强课堂教学中的学生管理,确保课堂教学保持良好的秩序,让学生保持主动学习的热情。对经常迟到、早退和旷课的学生,任课教师要及时反馈情况,提出处理意见。  

2抓好基层班级班风建设。班级是高校学风建设的基本单元,班风建设是学风建设的基石。班风是一个班级的灵魂。良好的班风,是建设具有较强凝聚力、健康向上的班集体的重要组成部分,对班级学生树立远大的理想信念、人生志向和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生活态度都有着特殊意义。一是辅导员和班主任应加强对班委会、团支部工作的指导,发挥班委会、团支部和学生干部在学风建设中的骨干作用和榜样示范作用。二要建立健全班级管理的规章制度,用制度保障班级学风建设。三要支持学生开展丰富多彩、健康有益的班级活动,创建求知上进、生动活泼、团结互助、争先创优的优良班风。四是民主化管理学生班级,发挥学生的主人翁地位,使班级学生具有强烈的集体荣誉感和良好的团队合作精神。  

3抓好考风考纪教育和诚信教育。一是辅导员、班主任要进一步强化考前教育引导,同时,严肃考试纪律,狠抓考风。二是将诚信教育作为重点,引导学生刻苦学习、诚信做人、诚实做事。三是坚持正面教育和引导,树立先进典型,发挥示范作用。四是抓好学生毕业论文、实验实习和报告成果的管理,注重学生论文的原创性和实验实习报告的真实性监督。  

4加强校园文化建设,构建和谐的人文教育环境。大学校园是集思想性、知识性、学术性、艺术性、娱乐性于一体的文化环境,对于培养学生的人文素质具有重要意义。而校园文化是大学精神与大学文化的集中体现,是进行人文教育的重要载体,在对理工生进行人文素质培养过程中,它具有其它课程难以替代的多种功能。一要充分重视校园物化环境的建设,赋予学校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瓦以文化,使每一个学生都能接受到环境的影响和熏陶;二要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外文化、艺术活动,通过办好各种学生社团,举办各类报告会、展览会、艺术节、文艺晚会等主题班会活动,培养学生文化欣赏和创造的能力,让他们有机会直接进行审美实践和审美创造,增强学生的美感体验;三要加强学院网站、报栏、校刊、校报等宣传阵地的建设,营造良好的人文教育氛围。  

5强化制度建设。良好的学风需要一系列科学、规范的管理制度作保障,既要注重对学生个人的激励引导,又要注重对学生班级集体的激励和引导,约束学生的行为,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学院要结合工作实际,加强学工教务联动工作机制,学生工作与教学工作相互配合,定期沟通,及时发现和解决学风建设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建立和完善学风建设的激励机制,实行学风建设精神奖励和物质奖励相结合,充分发挥各类学生奖助学金在学风建设中的激励引导作用,开展学风建设先进班集体、学风建设先进寝室等创建工作。要建立班级学风建设责任制,以制度为依据,严格执行包括课堂考勤、请销假等制度,规范学生行为管理。制定学风建设目标体系和《班级量化管理指标》,在综合测评、素质达标、考勤考核、学籍管理等方而制定出适合各专业特点的制度或办法,实行目标管理,形成学风建设管理的长效机制,深入推动学风建设持续、稳定、深入发展。  

6通过科技实践活动,促进学风建设。在学风建设中,必须坚持结合理工科专业特点,开展专业技能培养和训练,增强学生专业学习兴趣。一是加强学生课外活动基地的建设及课外实践活动的培训;二是组织开展专业基础素质的训练和竞赛活动;三是坚持以专业特点为主的学生科技制作活动;四是以国家及省内高层次专业竞赛为平台和动力,培训和促进学生进行专业实践与科技创新;五是通过社会实践活动,拓宽学生实践渠道。  

四、学风建设的具体措施  

1班主任每学期末考前必须对全班学生进行考规考纪专题教育;每学期初必须对补考学生进行考规考纪专题教育;学院对违反考试纪律的同学进行全院通报批评,责令其写检讨深刻反思,并取消其违纪以后的在读期间内的所有奖助贷资格;对考试违纪的学生所在班级、班主任在评先评优时实行一票否决。  

2任课老师(含实验课老师)每周必须对任课班级(含指导实验班级)全面考勤1次。利用课间时间由班长协助考勤,考勤结果由老师和班长同时签名后在下周班长例会时交辅导员存档,每月由辅导员统计考勤结果。具体负责我院学风建设工作的辅导员和学生律委干部课原则上每周至少抽查一次学生到课情况,每次共抽查二至三个课室,缺课名单等情况在抽查后的下周二左右向全院公布,并由具体负责学风建设的辅导员缺课同学进行思想教育。学校目前每学期对各学院到课情况抽查共四次。一学年内被学校到课情况抽查记录为缺课一次,或一学年内任一学期被学院具体负责学风建设工作的辅导员或律委会学干到课情况抽查记录为旷课两次或以上的,取消该同学违反规定后的一周年内所有奖评优评助资格。  

3新生班级必须在按照有关规定到指定教室晚自习,学院安排老师学风值班。新生不得无故缺晚自习,确实有事不能到指定教室晚自习的必须在自习前书面请假,但每学期晚自习请假原则上不得超过五晚。没有办理书面请假手续作无故缺席处理。一学年内任一学期无故缺席三晚或三晚以上的,取消自第三次缺席后的一周年内所有评奖评优评助资格。新生在自习教室自习期间必须保持安静,不能玩手机等做学习无关其它事情,不能早退。没事先请假无故早退、被学院学风值班人员发现并登记一次或以上的,取消该同学违反规定后的一周年内所有评奖评优资格。  

4每学期召开一次有学院领导参加的学习情况座谈会,了解学生对任课老师的上课情况和对课程的掌握情况。  

5实施学生学业预警制度,每学期第三周补考成绩出来后,对不合格课程学分达到15学分或以上的同学通过班主任发出学业预警通知,学业预警通知为一式三份(学院、家长、学生各一份),同时班主任电话通知家长。  

6班主任每学期必须对补考两门或以上(不包括外语)的同学进行面谈教育,并做好记录和跟踪。教育和跟踪迷恋网络游戏的同学,并与家长沟通,学院与家长教育相结合。  

7辅导员每周二考勤全院学生动向,对不在学校的同学进行跟踪,并告知班主任,班主任通知家长。  

8利用奖助贷政策促进困难生学习。对于补考后仍有两门课以上(包括两门,不包括外语)不合格者原则上不予助贷,对于上一学年度中的任一学期补考后两门专业(包括两门)仍未通过的或在读期间补考后累积超过三门(包括3门,不包括外语)仍未通过的同学原则不予以奖助学金评定资格。  

五、学风建设的机制构建  

学院成立学风建设工作组,由学院院长、党委书记任组长,党委副书记、副院长任副组长,各系主任、辅导员、班主任、教务员等为组员。任课老师责任到人,班主任积极配合,各成员充分沟通和交流,以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  

2017年9月6日  

关闭窗口
 

 

肇庆学院     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     微信公众号

地址:广东省肇庆市端州区肇庆大道东岗,邮编:526061
电话:0758-2752025(办公室)、2716354(辅导员室)、2716831(教务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