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10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
研究生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研究生教育>>研究生教学>>正文
专业学位领域(方向)与特色
2022-07-01 16:24  

专业学位领域(方向)与特色

 

 

 


 
 
 

 

区域(行业)概况:2019年广东省电子信息产业营业收入4.3万亿元,连续29年居全国第一,占全省工业营业收入的29.4%。电子信息是粤港澳大湾区的支柱产业,更是肇庆区域经济的主导产业。肇庆重点建设新型电子材料与元器件行业集聚区,承载粤港澳大湾区电子信息以及先进装备制造产业的配套协作。肇庆现有规模以上电子元器件企业67家,2019年实现产值约187亿元,拥有国家级企业重点实验室1家、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4家、省级企业重点实验室1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5家。在做大做强电子材料、电子元器件、新型显示、电子专用设备等传统优势领域的基础上,肇庆以风华高科、华锋电子、晟合微电子等重点企业为主导与牵引,不断强化对大湾区产业链的配套支撑。

人才需求迫切:根据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发布的《中国集成电路产业人才白皮书(2019-2020版)》,广东省电子信息专业硕士人才缺口为13.6万人(根据2019年区域、行业产值及全国硕士毕业人数比例测算);2019年肇庆区域电子信息规模以上企业需引进专业硕士人才235人,实际引进仅38人(占实际需求数16%),人才缺口亟待在本区域新增电子信息专业硕士授权点予以解决。

区域已有授权点现状与就业情况:电子信息专业学位硕士点区域布局在肇庆乃至粤西地区尚属空白,已有学位点主要布局在广州、深圳等地区。根据广东省各高校招生情况统计,2020年全省合计招收电子信息专业硕士研究生约3020人,仅满足广东省当年电子信息专业硕士人才需求的2.2%,毕业生就业前景好。

 

特色与优势:申请点依托广东高等教育“冲一流、补短板、强特色”提升计划重点建设学科--电子科学与技术,拥有“高端电子信息”等4个市级产业服务平台、“光电信息技术教学重点实验室”等5个省级平台,联合国内唯一的电子元器件类企业国家级重点实验室(风华高科,肇庆),构建了多平台支撑体系;面向肇庆区域新型材料、高端元器件和先进装备制造等优势产业,聚焦行业高层次人才需求,设置了“材料-器件-系统”的“一链式”特色研究方向

与行业或职业发展的衔接:申请点建有省级电子信息产业学院,与风华高科等20多家企业共建人才培养基地,聘有行业导师25人,实现校企之间信息、人才、技术与设备等资源共享,培养能胜任电子信息行业发展需求的高层次专业人才。

人才培养及思想政治教育状况:申请点在校企合作中形成了“需求导向、产教融合、协同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毕业生就业好,用人单位满意度高。注重理论和实践教学环节中的课程思政建设,积极引导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I-2  专业学位领域(方向)与特色(不分领域或方向的专业学位可不填)

专业学位领域

(方向)

主要研究领域(方向)、特色与优势(限200字)

电子信息器件与系统(方向1:电子信息功能陶瓷材料与器件)

依托“广东省敏感陶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高端电子信息产业公共服务平台”等科研平台,联合国内唯一的电子元器件类企业国家级重点实验室(风华高科,肇庆),与风华高科、华锋电子、羚光新材料、邦科电子等龙头企业开展产学研合作,面向区域电子信息新型材料优势产业,聚焦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需求,研究功能陶瓷材料与元器件的微观结构、宏观性质及其之间的关系,以及材料与元器件的制造工艺、分析测试技术和集成应用技术。

电子信息器件与系统(方向2:敏感元件与传感器)

依托“广东省光电信息技术教学重点实验室”“广东省敏感陶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科研平台,联合国内唯一的电子元器件类企业国家级重点实验室(风华高科,肇庆),与风华高科、晟合微电子、爱晟传感器、奥迪威传感器等龙头企业开展产学研合作,面向肇庆区域高端元器件优势产业,研究敏感元件与传感器的原理、设计与制造集成工艺,培养本领域高层次应用型人才,为区域产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电子信息器件与系统(方向3:智能控制系统与应用)

依托“广东省普通高校机器人与智能控制工程技术开发中心”“肇庆学院智能产业研究中心”等科研平台,联合小鹏汽车、中导光电、腾胜真空、宏华电子等龙头企业,面向区域先进装备制造优势产业,以电子信息行业精密加工制造装备的智能化控制系统为主要对象,研究信息采集、新型智能传感器、计算机控制和智能数据处理等技术与应用,培养本领域高层次应用型人才,助力区域产业转型升级和创新驱动发展。

 

 

 

关闭窗口
 

 

肇庆学院     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     微信公众号

地址:广东省肇庆市端州区肇庆大道东岗,邮编:526061
电话:0758-2752025(办公室)、
2716354(辅导员室)、2716831(教务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