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10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
科研平台
 
当前位置: 首页>>科研教研>>科研平台>>正文
肇庆学院智能产业研究中心(肇庆市珠西装备制造平台)
2020-05-27 17:15  

肇庆学院智能产业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受肇庆市珠江西岸先进制造装备制造业发展资金的支持,成立于2017年,是一个面向智能制造装备产业的综合性科研及产业化服务公益机构。中心以跨尺度3D金属打印技术为基础,搭建起面向肇庆市汽车零部件产业、智能装备及生产、重要基础件及电子信息元器件等领域的制造产业研发公共服务平台,所建立实验室拥有包括3D金属打印机、砂型3D打印机、电镜能谱一体化检测仪等一批本地区独有设备。中心研究和服务领域涉及共性关键技术研究与零部件开发、产学研技术咨询和技术服务、人才培训等多方面。

中心现有服务团队成员33 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 16 人,高级实验师 3 人,高级工程师1人,讲师、工程师和实验师 11 人,具有博士学位 10 人,硕士以上学位教师占教师总数比例约为 85%。

中心目前具备多种材料的精密增材制造(3D打印)设备和系列高端检测设备,设备资产总值约1300万元,场地总面积达400余平方米。中心从共性技术研发、技术咨询和服务、人才培养、检测服务、装备升级等多方面为集聚区内制造业提供服务,包括:

(1) 精密智能加工共性关键技术研究与设备开发

(2) 区域产业装备智能化升级改造

(3) 智能制造技术咨询服务平台建设

(4) 多元智能数控制造技术数据信息平台的建设

(5) 数字化检测技术平台建设

中心通过产学研合作形式,面向企业开展技术咨询和技术服务,支持企业大力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装备及智能制造技术,促进了企业与大学之间的知识流动和技术转移,促使企业形成自己的核心技术,加快装备及其制造智能化步伐。中心服务过的企业有肇庆晟辉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肇庆市国耀精密机械制造有限公司、肇庆市西江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等十余家本土企业。

迄今,中心与企业联合申报或指导企业申报成果鉴定 6 项,实现 10余项新技术开发,技术服务企业15余家,协助企业申请专利20余 项、技术标准30余件。中心为肇庆区域培训数控制造人才数目达 1022 人,涉及单位有肇庆晟辉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肇庆三浦车库有限公司、肇庆宏旺金属实业有限公司等数十家企业。培训内容包括:专业技术职称条件及申报;专利基础、挖掘及交底书的撰写;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科技成果评价;智能制造产业系列的技术能力提升培训;模具设计;数控加工技术实训等,为提升我市企业智能制造技术人才队伍水平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

在服务地方企业的同时,中心致力于增材制造领域科研研究,并着力进行科研反哺教学,助力创新人才培养。通过激励学生积极参与科研项目,使学生能够在教学课堂以外得到更多的科研启发,不断提升学生的科研素养和科研能力。通过探究性实验,促使学生在其中寻求自己感兴趣的内容,进行创新性探索实验,极大地培养了学生的创造性思维,满足了社会不同阶层对大学生多层次人才的需求。通过近一年的科研反哺教学实践,取得了阶段性成果。通过科研平台,教师联合学生共申请11件发明专利,已授权7件,公开发表4篇学术论文。

中心开展企业培训活动

关闭窗口
 

 

肇庆学院     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     微信公众号

地址:广东省肇庆市端州区肇庆大道东岗,邮编:526061
电话:0758-2752025(办公室)、
2716354(辅导员室)、2716831(教务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