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10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
征兵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招生就业>>征兵工作>>正文
逐梦军营 青春无悔--2020年征兵宣传
2020-04-24 10:39  

2020年,我国义务兵服现役政策首次施行“一年两征”,即:义务兵征集由原来的一年一次征兵一次退役,调整为一年两次征兵两次退役。实行“一年两征两退”,征兵时间区分春季和秋季:上半年、下半年各一次。

但是,受到新型冠状肺炎病毒的影响,近日国防部征兵办下发通知,2020年上半年征兵工作推迟到下半年一并组织实施,除报名应征的年满23周岁2019年应届毕业大学女青年外,上半年报名应征的自动转到下半年。2020年下半年征兵工作从8月1日开始至9月30日结束。9月10日起动新兵,批准入伍时间和军龄起算时间统一为2020年9月1日。


一.征兵政策规定标准条件


1.年龄条件:男性大学生2020年满1824周岁女性大学生为2020年年满18至22周岁。

2.身体条件

身高男性160cm以上;女性158cm以上

体重:标准体重=(身高-110)kg。男性不超过标准体重的30%,不低于标准体重的15%;女性不超过标准体重的20%,不低于标准体重的15%

视力:右眼裸眼视力不低于4.6,左眼裸眼视力不低于4.5


二、大学生参军入伍优惠政策


国家出台五大优惠政策


1.保留入学资格:大学生入伍,高校保留入学资格,退役后2年内可复学。

2.国家资助学费:国家对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的全日制高校大学生士兵一次性补偿、代偿或减免所有学费,本专科每人每年最高8000元,研究生每人每年最高12000元。

3.复学可转专业经学校同意,退役复学可转入本校其他专业,并免修军事技能训练。

4.享受升学优惠:本科生考研初试加10分,荣立二等功免初试读研;大专生荣立三等功免试读本科;考研、专升本均有单列比例名额。

5.本地额外奖励:大学生入伍一次性奖励金、义务兵服役优待补助金,都是杠杠的。


广东省出台五大优惠政策


1.本科以上毕业生可在本县(市、区)所有入伍去向中优先选择(具体以兵役机关当年政策为准)

2.全省每年拿出400个基层公务员指标,面向退役大学生士兵单独招录

3.具有本科学历学士学位退役大学生士兵参加粤东西北乡镇事业单位公开招聘的,可报考免笔试岗位,不受岗位职称、执业资格、工作年限、户籍等条件限制,同等条件优先聘用

4.每年国有企业在新招聘职工时,拿出一定数量岗位定向招聘全省退役大学生士兵,招聘数量不低于当年退役大学生人数的15%

5.在广东省入伍的全日制在校大学生退役继续完成学业后,一年内被入伍地接收的,可在当地办理落户手续。在广东省入伍的全日制大学毕业生,退役后一年内被入伍地接收的,可在当地办理落户手续。


广东省教育厅出台五大优惠政策


1.提高退役大学生士兵专插本录取比例。高职(专科)学生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退役,在完成高职学业后参加普通本科专插本考试,实行计划单列。其中,招收以应届毕业生身份参军入伍的退役士兵,招生计划不低于此类报考人数的80%。在不低于50%的录取比例的基础上,根据招生工作实际以及院校专业人才培养要求,划定退役士兵录取分数线。

2.进一步落实放宽退役大学生士兵复学转专业限制。除定向生、委培生外,大学生士兵退役后复学,按学校有关规定在当年开放转专业的专业和人数范围内,不受专业门槛、成绩、学科限制,优先转入本校其他专业学习。

3.进一步完善研究生升学政策。普通高校应届毕业生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退役后3年内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总分加10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在部队荣立二等功及以上的,符合研究生报名条件的可免试(指初试)攻读硕士研究生。拥有硕士研究生推免资格的高校,每年安排不低于2%的推免生招生计划,专门招收本校应届毕业的退役大学生士兵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

4.学生退役复学后,可免修体育、军事技能、军事理论以及相关公共选修课程,具体课程及赋分办法由各高校制定,课程赋分要体现激励性。

5.2018—2020年,从我省除广州、深圳市以外的19个地级市应征入伍的普通高校全日制本专科(含高职)、研究生、第二学士学位的应(往)届毕业生,以及成人高校招收的普通本专科(含高职)应(往)届毕业生,且服义务兵役满2年的,在普通义务兵优待金基础上,增发补助金。发放标准:硕士研究生3万元,本科生2.5万元,专科生2万元。


肇庆市端州区征兵办出台今年优惠政策


1.入伍一次性奖励:本科5000元/人;大专3000元/人

2.退伍自谋职业金:以退伍报到县级户籍地的政策为准(端州区2018年约28000元)

3.防控一线医务人员及其子女。认定标准:防控一线。医务人员是指在疫情防控应急响应期间,承担医疗机构、疾控机构直接接触待排查病例或确诊病例,诊断、治疗、护理、医院感染控制、病例采集和病员检测等工作的相关人员。

4.在疫情防控行动中表现突出的适龄青年。认证依据:民兵以各县(市、区)人民武装部在疫情防控应急响应期间的民兵动用花名册为基本依据,其他人员以各镇(乡、街道)人民政府(办事处)在疫情防控响应期间的人员动用花名册为基本依据。行动中表现由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征兵办公室协调有关部门根据参加疫情防控时间、事迹和受表彰情况核定,原则上以各级党委、政府正式行文表彰人员为主。

上述3和4项相关人员经征兵体格检查、政治考核、役前训练合格后,属大学生的,予以优先审批定兵、优先确定方向;属高中学历的,在征兵工作“五率”考评标准限定的名额内优先审批定兵;援鄂和我市定点医院一线医务人员子女、受到县以上表彰的适龄青年可放宽至初中学历,在限定比例内优先入伍,全市统筹。此政策2020年适用,援鄂一线医务人员适用至2022年。


三、肇庆学院出台五大优惠政策


1.从 2019 年 9 月 1 日起,学校设立入伍学生专项奖励金。学校将对应征入伍的应届毕业生每人给予一次性奖励金 8000元,在校生每人给予一次性奖励金 3000 元。专项奖励金在学生入伍后 6 个月内发到入伍学生银行卡。

2.退役复学学生如果在部队服役期间,参加与其专业有关的学习活动并取得成果,由本人提出申请,经部队团级以上单位出具证明,二级学院核实、教务处审核,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批准后,按具体成果类别予以认定或免修相应的学分。退役学生复学时,原所学专业因调整等原因停办的,经学校批准可在相近专业学习,已修课程的成绩和学分予以认可。

3.退役复学学生,完成学业,达到毕业及学位授予条件,无违法违纪记录的,授予“优秀毕业生”荣誉称号;取得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的应届毕业生应征入伍的,入伍时授予“优秀毕业生”荣誉称号。

4.学校对退役复学学生进行重点学业指导和帮助,参加学校国旗护卫队、学生军训教官和勤工助学岗位应聘的优先录用。

5.我校退伍复学的本科毕业生或本科毕业生参军退伍后,表现优秀、成绩突出的,有资格应聘学校管理B岗岗位;特别优秀且为中共党员或中共预备党员的,有资格应聘学校辅导员岗位


四.我是一名军人(退伍学生说)


我叫邬显颖,是19年退伍的一名大一新生。当兵的过程虽然艰辛,训练场上,烈日当空,练军姿、踢正步、单双杠、三公里,武装五公里,野外拉练,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但我能清晰的感受到自己以前的随意散漫在军营生活里渐渐的被磨掉了。学会“见红旗就扛,见第一就争” ,学会了令行禁止,见证着自己的蜕变和成长。回到学校中依然发挥着部队遗留下来的传统,敢做敢当,有了坚持不懈的毅力。


我叫蒙汝健,一名退役士兵,也是一名大一新生。军旅很多时候不能用“苦”来形容,但不得不说,很有意义,从棍术、刺杀到擒敌格斗,从卧姿、跪姿到急速射击,从预备特到极限训练,从默默忍受到坦然接受,自己在一点一点成长,去调整自己的心态,去制定自己的计划,去实现自己的想法,在做好自己该做的前提下,不断去尝试自己想做的;和战友共同努力,共同承受,相互扶持,共同进步,为班集体第一而努力。



五.报名方式


现全国征兵网(www.gfbzb.gov.cn)已经开通接受报名,为让我校每一位有志向入伍的学生圆梦军营,建议学生尽量在5月1日前在全国征兵网上报名,学校征兵办将组织应征报名学生进行初检和业务培训


   热血青年应当保家卫国

   好青年就该去当兵

   当兵后悔两年,不当兵后悔一辈子。

   青春的样子有很多,你会感谢其中有穿过军装的样子!

                                                                (通讯员 邬显颖


 

关闭窗口
 

 

肇庆学院     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     微信公众号

地址:广东省肇庆市端州区肇庆大道东岗,邮编:526061
电话:0758-2752025(办公室)、2716354(辅导员室)、2716831(教务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