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10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
实验室管理
 
当前位置: 首页>>实验中心>>实验室管理>>正文
高校实验室用电安全知识
2019-10-18 09:12  

[摘要]

分析高校实验室电气事故种类和造成电器灾害的主要因素,指出实验室用电安全及触电应急处理的一些基本方法。

 

1  实验室电气事故种类

1.1 直接接触触

单相触电。即人体接触一根相线,电流经人体流入零线或者大地引起的触电。

 

     

两相触电。即人体同时接触带电的任何两相电源引起的触电

 

 

跨步电压触电。当电气设备发生接地故障,接地电流通过接地体向大地流散,在地面上形成点位分布时,如果人在接地点周围行走,其两脚之间的电位差就是跨步电压,由跨步电压引起的人提触电称为跨步电压触电。

           

1.2 间接接触触电

当电气设备的绝缘在运行中发生故障而损坏时,使电气设备本来在正常工作状态下不带电的外露金属部件呈现危险的对地电压,当人体触及这些金属部件时,就构成间接触电

     

   1.3 剩余电荷触电

       电气设备的相间绝缘和对地绝缘都存在电容效应,由于电容器具有储存电荷的性能,因此在刚断开电源的停电设备上,都会保留一定量的电荷,称为剩余电荷。如此时有人触及停电设备,就可能遭受剩余电荷电击

                         

1.4 感应电压触电

由于带电设备的电磁感应和静电感应作用,能使附近的停电设备上感应出一定的电位,其数值的大小决定于带电设备电压的高低、停电设备与带电设备两者接近程度的平行距离、几何形状等因素

      

1.5 静电触电

        任何物质都是由分子组成的,而分子又是由原子组成的,原子是由带正电的质子和带负电的电子组成。在一般情况下,原子本身正负电荷相等,即处于平衡状态,相对于外界不显电性。然而当外界通过摩擦或其他方式会做功,产生并给予电子能量,电子会脱离原轨道跃迁或进入其他的原子,从而会具有电性,产生静电。

化学纤维质地的内衣、地毯、坐垫和墙纸等受到摩擦都能产生静电。家用电器使用时亦会产生静电效应或外壳带上静电

静电电位可高达数万伏至数十万伏,可能发生放电,产生电气火花,引起爆炸、火灾,也能造成对人体的电击伤害

     

 

2 造成电器灾害的主要因素

2.1 线路短路

由于线路安装不正确或使用不当,绝缘层破损,火线与零线相碰。如导线被金属铁钉磨破,过墙、过楼板导线被挤压、擦伤、受潮等而引起的短路。短路时,电流强度比正常时大出几十倍,电流在短时间内将产生大量的热量,温度急剧上升使绝缘层起火或引燃可燃物而造成事故。

 

   

 

2.2 线路超负荷供电

      供电线路铺设时容量考虑不足,或增加了负载,使导线超负荷过热而引起事故。此事故多发生在电路设计不足的场合,如作为开关的过流断路器选择的额定电流过大。

 

    

 

      

 

2.3 插头、插座容量考虑不足

安装时插头、插座容量考虑不足,使插头、插座过负荷工作,或者由于插座不够用,随便买个活动的排插使用,容量不足而发热引起事故。

   

2.4 接头接触不良,造成接头处跳火

如线路中导线的接头,导线与开关的接头,插头与导线的连接处,插座与导线连接处等,未接牢固,或长期使用后腐蚀氧化,使接触电阻增大,就有可能引起接头处跳火,使接头处发热而引起事故。

 

    

 

2.5 保险丝选用过粗或用铜丝代替保险丝而引起事故

如果不按标准而选用过粗的保险丝,一旦线路过负荷或短路,保险丝就不能熔断,电路就不能被切断起到保护作用。

 

                

2.6 或漏电保护器选用不当

       空开由于容量选择不正确,漏电保护器选用低劣的产品等,致使出现故障不跳闸而引起事故。

        *** 容量远大于负载容量。

        *** 漏电保护开关(带漏空气开关)质量差,动作迟钝或者失灵。

 

3 用电安全的基本方法

3.1 检查供电线路安全状况

1)要定期检查供电线路安全状况。

** 开关和熔断器是否装在火线上

规范安装:相线----热色线(红、黄、橙、紫等颜色);

         

零线----冷色线(黑、绿、蓝等颜色);

 

地线----黄绿线

 

三相四线制供电线路(红、黄、绿、蓝、黄绿线)

 

** 开关、插座及电器(特别是电热及大功率设备) 周围是否存有易燃物

   

 

 

** 供电线路是否有供电隐患等。

           线路掉落、绝缘层老化造成导线金属部分外露等。

 

2)必须安装漏电保护器,作为末级漏电保护,额定漏电动作电流不应大于30mA。额定漏电动作时间应小于0.1s遇触电或火灾时就能在最短的时间内切断电源。

      

 

3)检查三孔插座接线是否正确。插座顶端是否有接地保护线,插座左侧为零线,右侧为火线,是否有错。防止外线改动使火线与零线接反

        

4检查保护接地线。保护接地线的线径不低于相线线径,并常检查接地电阻是否小于4欧。

所谓保护接地,就是将电气设备在故障情况下可能出现危险对地电压的金属部分(如外壳等)用导线与大地做电气连接。

 

           

 

5)选用合格的三孔插座和活动插座板。一定要选用经过国家质量认证的合格产品。还要特别注意活动插座板其线径较细,只适应连接功率小的电器,插座要经常检查,看看是否有烧焦变形的迹象,发现异常就要立即更换,能延误。最好选用带3C认证的正厂产品。

 

    

 

6)漏电保护器要经常试跳,以防止工作不正常。

 

         

 

7)不要在原线路上私拉乱接线路,或随意接插大功率用电器。

8)禁止不接插头就将裸头导线直接插入插座中使用。

 

               

 

3.2 使用电器的安全措施 

1)经常检测电器外壳是否带电。用测电笔检测时先要确认测电笔是好的,因为测电笔氖管损坏时,就会将有电误判为无电。

         

 

2)电器设备应可靠的接地,以便电器设备发生碰壳接地时漏电保护器能迅速切除,同时也是预防剩余电荷触电、感应电压触电、静电触电的好方法。

      

3)电器在使用时,人员不能离开电器并注意电器运行状况,一旦有异常声响、气味、打火、冒烟等现象出现时,就要立即关机停止使用,待查明原因、排除故障后再继续使用。

 

     

4)进实验室要穿绝缘鞋,电器的周围要铺绝缘垫,特别是经常使用的或容易漏电的电器要铺绝缘垫,以防止触电。

       (强电实验的电工实验室、电气配电实验室等)

5)电器使用完毕要随手切断电源,拔下电源插头,禁止用拉导线的方法拔下电源插头。搬动或维修电器时一定要先拔掉电源插头后,方可进行。

 

      

 

6)实验时最好把所有实验室的前后门打开,方便出现电气事故时能够快速让学生撤离现场。

7)做好电器设备的超前维修工作。要定期检修电器设备,从中发现问题及时处理,把一切事故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8)教育学生养成不用手掌摸电器的好习惯,更不能用湿手去接触电器、电线。

9)平时要注意用电器防潮、防霉、防热、防尘,尤其是暑假后一定要在使用前对各类电器作检查和干燥处理。

 特别提示:二三月天潮湿天气实验使用仪器前,最好是提前开启抽湿设备(或者空调)进行抽湿处理然后进行实验。

10)实验室要配置不导电的灭火剂,如喷粉灭火机使用的二氧化碳、四氯化碳或干粉灭火剂等,以防带电灭火时触电。

在学生出入拥挤的楼道及有险情的地方要安装应急灯。

 

 

 

4 电气火灾的应急处理方法

1)发生电气火灾时,首先迅速切断电源(拉下电闸、拨出电源插头等),以免事态扩大,如果带负荷切断电源时应戴绝缘手套,使用有绝缘柄的工具。当火场离开关较远时需剪断电线时,火线和零线应分开错位剪断,以免在钳口处造成短路,并防止电源线掉在地上造成短路使人员触电。

              

 

2)当电源线不能及时切断时,应及时通知变电站从供电始端拉闸,同时使用现场配置的灭火器进行灭火,灭火人员要注意人体的各部位与带电体保持一定充分的安全距离。

3)扑灭电气火灾时要用绝缘性能好的灭火剂如干粉灭火器二氧化碳灭火器或干燥砂子,严禁使用导电灭火剂(如、水、泡沫灭火器)扑救。

4)发生电气初起火灾时,应先用合适的灭火器进行扑救,情况严重立即打“119”报警。报警内容应包括:事故单位、事故发生的时间、地点、火灾的类型,有无人员伤亡以及报警人姓名及联系电话。

 

5 发生触电事故的处理方法

当一定电流或电能量(静电)通过人体引起损伤、功能障碍甚至死亡,称为电击伤,俗称触电。每个实验指导老师及实验技术人员都必须掌握电击伤的现场急救知识

1)发生触电后,应立即使触电者脱离电源,最妥善的方法是立即将电源电闸拉开,切断电源,确保伤者脱离接触电缆、电线或带电的物体。

如电源开关离现场太远或仓促间找不到电源开关,则应用干燥的木器、竹竿、扁担、橡胶制品、塑料制品等不导电物品将病人与电线或电器分开,或用木制长柄的刀斧砍断带电电线。分开了的电器仍处于带电状态,不可接触。救助者切勿以手直接推拉、接触或以金属器具接触病人,以保自身安全。

2)伤者清醒,呼吸、心跳自主,应让病人就地平卧,严密观察,并送附近医院急救。

3)触电者脱离电源后若意识丧失,救助者应立即进行下一步的抢救

使伤者仰卧在平地或木板上,头向后仰,松解影响呼吸的上衣领口和腰带,立即进行口对口人工呼吸和胸外心脏按压,并要坚持不懈地进行,直至伤员清醒或出现尸僵、尸斑为止。在对伤员进行心肺复苏的同时要设法与附近的医院取得联系,以便为伤员争取到更好的抢救条件。对于雷电击伤的伤员也要采取相同的急救措施。

4)在等待医疗援助期间,在电进入和穿出的伤口处涂少量的抗菌或烧伤药膏,以防止创面污染。同时使伤者保持仰卧位,脚和腿抬高。

5)触电者脱离电源后必须立即就地实施抢救,万万不能停止救治而长途送往医院治疗。

触电严重者应边送往医院边进行急救且不能停止,一直到交给医生。就地抢救,主要采用人工呼吸或胸外心脏挤压法。因此,必须在电气工作人员中普及急救方法,人人都会进行,这样才能实施就地抢救。

6)急救及护理必须坚持到底,不得停止,直到触电者经医生做出无法救活的诊断后方可停止。

实施人工呼吸或胸外心脏挤压等抢救方法时,可以几个人轮流进行,但万万不可轻易中断;在送往医院的途中仍必须坚持救护,直至交给医生。抢救中途,如触电者皮肤由紫变红、瞳孔由大变小,证明抢救有效;如触电者嘴唇微动并略有开合或眼皮微动、或嗓内有咽东西的微小动作以至脚或手有抽动等,应注意触电者是否有可能恢复心脏自动跳动或自动呼吸,且应边救护边细心观察。当触电者能自动呼吸时,即可停止人工呼吸,如果人工呼吸停止后,触电者仍不能自己呼吸,则应立即继续进行人工呼吸,直到触电者能自动呼吸并清醒过来。

关闭窗口
 

 

肇庆学院     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     微信公众号

地址:广东省肇庆市端州区肇庆大道东岗,邮编:526061
电话:0758-2752025(办公室)、
2716354(辅导员室)、2716831(教务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