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10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
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科研教研>>科研动态>>正文
2018年度肇庆学院质量工程及教改项目培育计划
2017-09-29 13:59  

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

2018年度肇庆学院质量工程及教改项目

培育计划

各位老师:

根据教育厅、肇庆学院关于高等学校质量工程及教改项目建设的基本精神,为进一步推动我院教育教学改革与建设,提升我院质量工程及教改项目的申报水平,现决定组织开展2018年度校级质量工程及教改项目申报的培育工作。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根据《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开展2017年度广东省本科高校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项目申报推荐工作的通知》(粤教高函[2017]116号)、《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开展2017年度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项目推荐工作的通知》(粤教高函[2017]117号)文件精神,参考《关于组织开展2016年度肇庆学院质量工程及教改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进行培育项目申报。经党政联席会议评审通过的项目,资助相应的项目培育经费。

二、项目具体类别、数量和资助方式

1. 质量工程专项建设项目

质量工程专项建设项目拟择优资助3项,每项资助培育经费4000元,每类别资助不超过1项。资助的项目类别如下:

在线开放课程。计划立项慕课、微课群、创新短课群、精品资源共享课、精品视频公开课等开放课程。微课群、创新短课群建设要依托专业或专业群,尽量形成体系架构,系统疏解专业教学难点痛点;慕课及精品课程建设应充分考虑受众的学习需要,合理设置课程内容,着重提高资源质量和共享水平。

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须符合“以虚补实、能实不虚、虚实结合”的建设原则,重点支持能够替代高污染、高能耗、高风险、高投入以及实体实验教学短期内无法具备条件的虚拟中心建设。

大学生校外实践教学基地。优先支持高等学校依托大型企业、事业单位、科研院所合作建设共享、共用、开放的大学生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实践教学基地要求合作方签订长期稳定的合作协议,在校企合作共同推进基地实践教学方面有坚实的制度保障,基地实践教学场地充裕、设施完善,基地实践教学体系比较完备,实践教学队伍由合作双方共同参与,且其核心骨干保持稳定,能够满足实践教学需求。

教学团队。教学团队建设要求团队带头人应为本学科(专业)领域的专家,高级职称,具有强烈的意愿和较高的学术水平,并长期致力于团队建设,熟悉本学科、专业的教学改革工作,为本学科发展做出较突出的贡献。团队具有良好的梯队结构,老、中、青结合,团队近五年主持省部级以上教学、科研项目较多,可持续发展趋势好;团队学缘结构、职称结构、知识结构合理,规模适度,至少有一位教师具有正高级职称;团队成员整体素质高,具有博士及以上学位教师的比例高,具有良好的合作精神。

重点专业。要求专业教学(实践)条件、师资队伍、教学管理等综合实力处于学校前列,且专业负责人在学校具有重要学术地位和一定影响力,其自身条件必须能够主持该项目建设至省级验收通过。

特色专业。着力瞄准应用型人才培养需求,进一步推动高校人才培养与区域产业发展相融合,彰显高校办学特色和优势

2. 高等教育教学改革项目

高等教育教学改革项目拟择优资助4项,每项资助培育经费4000元,其中综合类资助不超过1项、一般类资助不超过3项。

高等教育教学改革项目分为综合类一般类两种。综合类教改项目主要围绕“2017年省综合类教学研究和改革项目重点领域”(见附件1)开展,针对人才培养关键环节进行研究和改革实践。要顺应高等教育领域简政放权的新形势,扎实开展人才培养机制改革,完善学校教学工作激励与约束机制;一般类教改项目主要面向教学一线,针对教学过程中的具体问题开展研究和改革实践。

三、申报要求

存在下列情形之一的,原则上不予立项:

1. 项目与2011年以来立项的项目(目标和内容)高度相似或相近的;

2. 与已申报“2017年度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项目”、“2017年度广东省本科高校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项目”的项目(目标和内容)高度相似或相近的;

3. 同一教师作为负责人同时申报多个类别项目的;

4. 负责人有校级或省厅级以上教改项目尚未结项的。

四、材料提交

1. 根据“2018年度肇庆学院质量工程及教改项目申报书模板”填报项目申报书,提交一份电子版申报书分别发邮件至李博邮箱(659107727@qq.com)、李云鹤邮箱(yicrane@qq.com),邮件及文档的命名方式为:负责人姓名+项目名称。

2. 申报截止时间为:2017年10月18日,逾期将不予受理。

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

2017年9月27日

附件1

2017年省综合类教学研究和改革项目

重点领域简表

序号

重点领域

备注

1

本科高校人才培养机制建设与改革

同等条件优先支持

2

以专业评估与专业认证为抓手推动专业内涵建设和发展、提高专业人才培养质量的研究与实践

同等条件优先支持

3

新工科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研究与实践

同等条件优先支持

4

面向区域产业转型升级和创新驱动发展的高校应用型转型的研究与实践

同等条件优先支持

5

基于创新思维训练和创新能力培养的教学方式方法改革研究与实践

同等条件优先支持

6

新高考改革形势下的专业建设和管理

同等条件优先支持

7

深化教师教育改革的研究与实践

8

校校、校地、校企、校院(所)协同育人机制研究

9

教师教学发展、教学激励机制和约束机制建设

10

基于多元创新、开放理念的课程建设研究与实践

11

基于跨学科的创新性、应用型人才培养研究与实践

12

基于信息化建设的教学研究项目管理、学籍管理研究

13

教学质量内部保障与监测体系建设

14

基于移动互联网的混合教学支撑环境与方法研究

15

对接产业链、创新链的专业结构调整与专业建设研究

16

过程性评价和多元考核机制研究与构建

17

翻转课堂、研究性学习等新型学习方式的研究

关闭窗口
 

 

肇庆学院     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     微信公众号

地址:广东省肇庆市端州区肇庆大道东岗,邮编:526061
电话:0758-2752025(办公室)、2716354(辅导员室)、2716831(教务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