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10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2020电气专业学生到博士芯电子科技公司开展工程认识实习
2023-05-23 09:41  

2023年5月10日,我院2020级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44名学生在实习指导教师黄丽平的带领下到肇庆市博士芯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开展工程认识实习。主要目的是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提升学生专业认知和实践能力。

上午9:00,同学们穿着整齐统一的校服从学院出发,乘坐大巴前往肇庆市博士芯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到达公司后,企业创办人陈伦强博士首先带领同学们到会议室进行座谈,了解同学们此次参观学习的目的和任务,然后向大家介绍了公司的概况,并强调了参观生产车间过程中的一些注意事项和安全要求。

图1  同学们出发前往实习企业


图2  陈伦强博士与同学们座谈


图3  陈伦强博士与同学们座谈


上午10点,陈博士带领同学们参观了灯具电源模块生产车间。在参观过程中,同学们认真聆听了陈博士对于灯具电源模块生产设备、生产流程以及制作工艺的深入讲解,对灯具电源模块生产的全过程有了更加具体和深入的认识,对相关技术和工艺有了更清晰的了解。陈博士以其丰富的经验和专业知识,解答了同学们的各种疑惑和问题,让他们更加确信自己所学专业的实际应用价值。同学们感慨颇多,纷纷表示对于实际生产环境的亲身体验和陈博士的指导受益匪浅。

图4  陈博士带领同学参观灯具电源模块生产车间


图5  陈博士带领同学参观灯具电源模块生产车间


本次工程认识实习不仅让同学们对灯具电源模块的生产流程有了更深入的理解,也增强了他们对专业知识的实际应用能力和职业发展的信心。接下来,学院将继续强化校企深度合作,为广大学生创造更多的实践机会,切实提高育人成效。 (通讯员 黄丽平 于沛合)

图6  同学们与陈博士合影留念



附录:部分同学的实习心得体会

20电气1班的肖荣杰同学:通过本次参观学习,了解了芯片产品制作生产过程,这次参观让我收获颇多,让我知道了其实一个芯片的完成并不是特别复杂,复杂的是它的原理,我相信下一次实习一定可以收获更多不一样的体验。


20电气1班梁丽万同学:在本次参观实习中,我了解了LED产品制作生产过程,学到了许多新的知识。之前虽然也有类似的实践机会,比如实验课上、课程设计课上,我们初步接触焊接,但是使用的是电烙铁焊接,焊接完成的产品中人为操作失误,造成的虚焊、连焊等问题较多。此次参观学习,我们可看到人工和智能机器的相互结合,真正上市生产的产品需要更高效率,更精确的,更安全等的生产过程。此次参观实习,也让我看到了书本里的理论知识,如何在现实生活中的实践实操。许多产品最终可以上市被大家所用,这其中需要经历的过程是一个艰难的持久战。成功的设计是一个长久的过程,投入初步焊接安装测试,完成各种条件下的测试又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最后产品通过国家执行标准,才能上市面向大众发售。


20电气1班何琪骏同学:通过本次参观学习,了解了照明电源产品制作生产过程,学习到了磁吸LED灯的工作原理,体会到书本上的知识和实践工作中的不一样,要懂得融会贯通,要懂得虚心学习,将理论知识应用到实际中去,收获到了对车间制作过程的了解,通过这次工程认识实习学到了环形电阻的阻值辨别方法,并加深了对课本知识的理解。通过老师的讲解明白了课本知识是如何运用到实际产品中去,知道我们应该注重学习怎样的知识才能更好地就业,同时还了解到了电路板的组装接线测试操作和对照明灯电源的熟悉;另外还培养了严谨求知的学习态度,为今后的实习打下了一定基础。


关闭窗口
 

 

肇庆学院     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     微信公众号

地址:广东省肇庆市端州区肇庆大道东岗,邮编:526061
电话:0758-2752025(办公室)、
2716354(辅导员室)、2716831(教务室)